什麼叫科學精神?多數人認為科學就是一種實踐主義,凡事都要測試過,抓準證據才有資格取得所有人的認同。無論遇到任何事情,聽到任何想法,都得拿來「測試」。

  測試要如何進行?總不可能立刻中斷話題,一群人直奔實驗室,或者立刻到街頭去發問卷吧!於是,一般人傾向於「眼見為憑」此一立論基礎,開始挖掘自身的經驗,看看剛才的對話裡面,是否能找到符合的自身經驗。  如果在記憶當中,在自身經驗裡面,完全找不出與他人想法相符的感受,我們就說他人的想法有缺陷,不符合一般性理論(至少對我是無效的)。

  這樣的思維邏輯似乎沒什麼錯誤,頂多也只是換來別人的一句:你太鐵齒了。通常我們只要一聽到鐵齒這樣的形容詞,反而覺得自己正氣凜然,剛正不阿。另一種說法卻是,剛愎自用,自我意識過高,無法聽取他人意見。

  也許有人會說:我這套眼見為憑的態度有何不對?確實是沒有這樣的經驗,就是沒有遭遇到你所說的情況,憑什麼叫我相信。這樣說確實沒錯,但你如何證明自己是真的沒看見?又或者是看而不見?

  佛法裡面有提到所謂的境與相。境就是外界的客觀環境,相就是我們所看到的外在環境。理想的情況下,我們看到的相就該像照片一樣,忠實呈現外在景象。但是稍微有一點概念的人都知道這是不可能的。抓一群人共同體驗一件事情,然後再分別詢問他們有關這次事件的看法,會發現每個人注意的地方都不一樣,甚至會有出現極大的反差;有人覺得愉快,也有人覺得很糟糕。

  既然如此,當我們聽到一個想法,開始搜尋自身經驗作為對照的時候,為何我們沒有先檢驗自身經驗?為何能如此理所當然地認定自身經驗就是完善的?假使自身經驗並非完善的,那麼我們老是拿著自身經驗作為依據的方式在一開始就是個錯誤。

  這樣的錯誤跟遠古人類所說的地球中心論有何區別?總是以自我為中心,用自身的經驗來驗證宇宙萬物,就好像把地球當成宇宙中心,永遠也無法搞懂天體運作的常規。

  眼見為憑。該用誰的眼睛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ivingsoar 的頭像
    divingsoar

    漫漫

    divingso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